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

第五届主席质量获奖单位质量管理经验连载(二)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1-09-10    来源:第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单位质量管理经验汇编
分享:


一、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是 2011年中国石化与北海市合资,在北海市注册成立的石油石化企业。地处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临海工业区,是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唯一的炼化企业。连续多年纳税超百亿,广西排名第二位; 吨油利润、人均劳效、吨油费用稳居中石化炼化企业前三。

目前,公司原油加工能力640万吨/年,拥有16套生产装置以及44套辅助系统。配套建设有湛江至铁山港原油管道工程、320万方原油商业储备库、北海至昆明成品油管道工程。成品油达到国标准,硫磺达到食品级,液化气等各种产品质量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北海炼化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环保方面投入占总投资10%以上,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既为地方经济带来了金山银山,又保护了碧海蓝天。

二、卓越绩效管理经验方法

(一)突出价值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1.企业文化。北海炼化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等石油石化行业优良传统,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历程、行业特征及产品特点,形成和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北海炼化企业文化内核,积极营造创新环境和氛围,致力于实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构成具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企业文化理念。全体员工奋力创新,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走出了一条规模适度、产品精良、高起点、高效益的发展之路。

2. 公司文化具有鲜明的党建文化特征。北海炼化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统筹推进'拓市场、抓优化、降成本、调结构、控风险'各项工作,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和经营质量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绿色安全生产、降本减费、攻坚创效和急难险重开展工作和竞赛。充分发挥党员占员工总数高比例优势,带思想促进步、带技术促成长、带作风促凝聚,确保了中心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二)突出创新驱动,着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北海炼化作为一家21世纪的新型石油炼化及化工企业,具有设计起步高、装置布局合理、加工流程高效环保、配套设施完备等特点。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原油加工适应性强,可加工高酸高硫劣质原油,生产出高品质的清洁炼油和化工产品。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结构调整项目建设,逐步改善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出,扩大盈利空间,力争实现北海炼化高质量发展。

公司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立身之本,依托中国石化专业的科研机构、公司科技协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升级。

(三)突出完整性管理,打造完整高效的设备维护模式

公司积极推行点检定修制和预防维修制等设备管理维修模式。制定 了较为系统、规范和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创建以预防维修、点检维修为主体,以状态预知维修为保障,以事后维修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设备维修模式;构筑了操作岗位点检、运行维护点检、专业点检、设备维修处理'四层防线'。公司推行'全员设备管理''零故障'管理活动,形成了以'点检定修制为核心'的全员设备管理体系。通过对基础设施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实现了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产品专业化,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技术装备水平,为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安全生产和质量稳定提供基础性保障。

(四)突出智能运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建设智能工厂,已经建成覆盖公司全产业链的信息化'三大平台',形成了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信息化建设总体架构。信息化从单点应用、单点优化阶段跨入了集成应用、协同优化的新阶段,在公司管控、资源优化、业务协同、精细管理、降本增效、安全环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生产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完成智能工厂1.0建设,在经营管理决策、生产营运管理、生产管控化、能源管理、安全环保管理、设备管理六个核心业务实现智能化应用。2019年发布智能工厂白皮书,2020年加大投入继续推进智能工厂2.0建设,进一步推进'两化'融合。

 

 

(五)突出增值理念,实现精细化的生产经营过程

结合市场变化,引入产品赢利空间概念,加强效益测算,强化产品赢利导向和效益增值。坚持原料稳定优化导向,注重控制和平稳原油、装置原料性质,充分挖掘了装置的生产潜力,保持了安稳长满优,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价值产品产量。开展业财融合,着力挖潜增效,全面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深入开展班组经济核算和主要装置价值核算,全力推进降本挖潜增效措施落实。

(六)突出绿色环保,建设安全环保的绿色工厂

北海炼化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 绝大事故'为主线, 积极推进 HSSE管理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连续8年未发生上报集团事故,实现连续3200多天安全生产。

加快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竞争新优势。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工厂''节能减排荣誉成就奖''节水型企业'等称号,2020 10月通过'国家绿色工厂'认证。

外排达标水养鱼池

(七)突出人才强企,着力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北海炼化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一切归零'的理念,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注重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业发展三通道体系。并依托中国石化网络学院培训资源,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提升中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同时聚焦绩效考核导向作用,不断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1. 差异化用人机制 结合岗位不同特点,构建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支队伍相对独立、又相互贯通的三条人才成长通道体系,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关键岗位实行轮岗,促进复合型人才; 技术操作要求'一岗多能',充分激活企业内部'一池春水',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

2.多样化培训机制 按照'一般人员普遍培训、骨干人员重点培训、短缺人员抓紧培训、优秀人员奖励培训'的原则,不断加强培训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配置,采用网络学院、专业内部讲师队伍、多家高校及培训机构合作等多途径,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工作。

  1. 精准化激励机制 实行上级、平级、下级和服务对象参与考核评价的360度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职务调整、绩效奖金兑现、激励性年金评选和评先评优等挂钩,管理人员上下实绩说话,员工收入增减效益说话,员工更有获得感,'不用扬鞭自奋蹄'

三、获奖概况

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在经济效益、安全环保等领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绿色工厂''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广西智能工厂示范单位''节能减排荣誉成就奖''节水型企业''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和优质工程奖''北海市市长质量奖''纳税增长大户'等荣誉称号。

 

 

 

——转载自《第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单位质量管理经验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