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

知名专家讲标准 标新致远提能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西标准院在行动

时间:2021-06-21  作者:卢云妙 覃魁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好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编写一个好的标准?”,这是广西标准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广大标准化工作者急盼回答的问题。

为权威解答这个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构建适应广西高质量发展要求标准体系,6月21日,广西标准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第一起草人白殿一研究员为全区标准化工作者开展培训。220多名来自全区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产业技术联盟等标准化战线的工作者以及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三江县八江镇高迈村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白殿研究员围绕“选择合适的标准化对象”“抽取恰当的技术要求”“起草规范的标准文本”三个方面,通过详细讲解支撑标准制定工作的国家标准体系,以及标准分类体系、原则体系、途径步骤,如何科学、准确确定标准化文件结构、起草标准化文件的名称、核心技术要素以及其他要素,同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为学员们指明了起草并形成好标准的具体路径。在互动答疑环节,白殿一与学员们亲切交流,逐一解答大家提出的标准化问题,妙语连珠引发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学员会后仍回味无穷,纷纷表示,能参与如此内容丰富、全面、有针对性规格的权威标准培训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免费举办次培训广西标准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也是广大标准化工作者渴望进一步提升标准化业务水平的主动回应通过培训,学员们正确理解了标准编写的关键点,切实掌握了标准编写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法为他们适应新形势新标准要求,更好开展标准监管和服务,规范更高质量编写标准文件夯实了理论基础对进一步提升全区标准化工作能力和标准研制质量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标准院立足职能着力群众办实事、以更高标准提升供给质量,制定《2021年广西标准院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分解表》,明确任务目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主导或参与制定农贸市场、放心消费创建、社会保险服务等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广西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200项,深入基层开展茶、碳酸钙产业质量提升活动,积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