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

《滑雪板 术语》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3-02-08    来源:标准技术司
分享: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40931-2021/ISO 6289:2003 《滑雪板 术语》 

  二、标准制定背景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以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双重刺激下,中国滑雪场数量迅速增长。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滑雪场数量为568家,2019年达到了770家,预计2022年将达到1000余家。同时,随着滑雪运动与旅行产业、室内人工雪场技术的结合,滑雪运动进入中国大众日常运动休闲范畴趋势已非常明显。国内滑雪运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带动了我国滑雪运动装备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正是我国国内滑雪装备生产企业提高制造水平、扩大产业、提升行业发展和推动建立本土品牌的大好时机。然而,我国滑雪运动装备产品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在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设计、技术指标、检验方法等方面均属空白,因此,亟需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滑雪运动装备产品质量。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在内容和技术内容上与ISO 6289:2003保持一致,对高山滑雪板、越野滑雪板、滑雪单板、魔诺滑雪板等术语和分类进行了规范,规定了滑雪板功能要素、结构类型、滑雪板要素的设计特征术语,滑雪板几何尺寸术语、定义和符号,物理性能相关术语、定义和符号,固定器安装区术语和滑雪板性能术语等。 

  四、标准实施的意义 

  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征询了滑雪教练、滑雪运动员、冰雪器材生产企业等相关方面的意见,结合国内特色和习惯,在产品名称和定义上形成了统一。本标准与现行国家标准GB/T 23867-2019《滑雪用具 通用词汇》兼容一致,作为其有力补充,体现了特定领域的细分概念。本标准的实施为滑雪运动装备生产企业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参考依据,有利于节约生产成本、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