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

《针织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03-25    来源:标准技术司
分享:

一、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GB/T 39508—2020《针织婴幼儿及儿童服装》

二、标准制定背景

  近年来,随着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产业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更新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纺织品对推动我国纺织产业的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我国对婴幼儿、儿童服装的标准研究由来已久,目前已有的针织类婴幼儿及儿童服装服饰类的标准有FZ/T 73025《婴幼儿针织服饰》、FZ/T 73045《针织儿童服装》等。为了协调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关系,整合婴幼儿、儿童服装、服饰等多项内容,亟需制定一个可以包含婴幼儿、小童、儿童等多年龄段,包含服装、服饰等多种类的标准。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以“技术先进、符合国情”为原则,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资料和国内生态纺织品生产、检测实际技术水平,科学合理地选取评价项目并确定评价指标,技术内容重点参考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针织儿童服装》(FZ/T 73045)、《婴幼儿针织服饰》(FZ/T 73025),本标准中的指标与相关国行标保持一致或更加严格。本次制定使针织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的评价指标体系更趋于完善,内容更加充实。

  本标准界定了婴幼儿针织服装及儿童针织服装的术语和定义,对婴幼儿服装上的拉链、粘合扣等附件进行了更合理的规定,对衣带抗拉强力、填充物、标签、缝纫线等指标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配套应用的产品标准,更加全面而有针对性。本标准按照针织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的特点制定指标,标准中的技术指标与国际及国外相关标准基本接轨。本标准的实施,对引导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规范行业生产、保护消费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